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28. 林教授使用現有的測驗工具作為檢驗新編測驗是否具有效度的依據,請問該效度為下列哪一種?
(A) 專家效度
(B)內容效度
(C)效標效度
(D)構念效度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Huang Yuya 高二上 (2011/07/08)
效標效度:一項測驗可預測到多少研究者想探知的特質又稱實證效度、統計效度可細分為同時效度、預測效度建構.....看完整詳解
17F
YS 大一上 (2015/10/21)
建構效度的重點是凡用心理學的概念來分析測驗分數的意義皆為建構效度,心理學理論的構想或特質是抽象而屬假設性的概念,本身無法觀察,也不可直接測量,例如:好奇心、焦慮、利他行為...等。

如果本題目有提到這份新編測驗是屬於人格測驗的話,那是構念效度。
但題目並沒有說這份是什麼樣的測驗,所以我覺得CD都可以。
18F
Lingcat Su 國三下 (2015/12/28)
考驗建構效度的方法
1.內部一致性
2.外在相關法:選擇一個已具有效度的測驗作為效標,然後計算新的測驗與此之間的相關係數即得建構效度,又稱符合效度。
3.因素分析法
4.團體差異分析
5.發展的改變與實驗的介入
6.多項特質-多項方法分析

19F
Lingcat Su 國三下 (2015/12/28)
構念效度 是 使用現有的測驗工具(如:斯比智力測驗的理論基礎)作為檢驗新編測驗是否具有效度的依據 (就是要檢驗理論基礎是否相同)

【已刪除】28. 林教授使用現有的測驗工具作為檢驗新編測驗是否具有效度的依據,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