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5.如果想瞭解學生「如何」達到目前水準,以及「可能」可以達到的水準,最好的評量方式是
(A)動態評量
(B)檔案評量
(C)真實評量
(D)生態評量。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en Ju Cheng 高二下 (2010/07/15)
「動態評量」是指:教師以「測驗-介入-再測驗」的形式,對兒童的一般認知能力或特定學科領域進行持續性學習歷程的評量。借此了解教師介入與兒童認知之間的關係,以及兒童認知發展的可修正程度,確認兒童所能發展的最大學習潛能。並診斷學生學習錯誤原因,提供處方性訊息,以.....看完整詳解
2F
Michelle Lin 國三上 (2012/06/02)



著重學習歷程或認知改變的評量。  在評量中進行教學評量者與被評量者的關係是互動的。

→「如何」達到 &「可能」可以達到

3F
汪鎮瑋 高三上 (2014/04/27)
真實評量:評量學生的真正能力,例如:要求學生解答一個數學問題、寫一篇報告、做一個實驗、找出機件故障的原因等,學生的實際表現的結果,一方面代表其理解的程度,另一方面代表其能夠做到的程度。(資料來源:教育WIKI)

個人覺得C才是最佳答案,因為動態評量不見得能測得學生的最大表現,教師「介入」愈多,兒童學習的可能愈受限。有時候交給小朋友合作學習,小朋友的討論與表現往往可以超過我們老師的預期。(學共的概念就是如此喔!)
4F
Mieke (考回雲林嘍) 高一下 (2016/07/10)

動態評量 Feuerstein首先創用

是以Vygotsky的潛能發展區及鷹架作用的概念為基礎。

重視學生在與教師的互動和協助下,其認知或學習歷程的改變。所謂的動態兼具互動和認知改變的意義。

主要使用「測驗-介入-再測驗」的模式,教師藉測驗給予適當協助,並觀察學生如何學習、如何改變的心理歷程,藉此可以分辨出真正認知能力的高低。


題幹的敘述其實跟ZPD很相似,而Vygotsky的ZPD是有影響真實評量,所以答案選擇真實評量比較適合。

15.如果想瞭解學生「如何」達到目前水準,以及「可能」可以達到的水準,最好的評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