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Vygotsky認為幼兒的「獨白」代表什麼意義?
(A)自我中心語言;
(B)認知不成熟的象徵;
(C)引導思考與行為;
(D)自然現象,無多大意義。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9)
(二)自我中心語言分類: 1.反複詞(repetition):係指幼兒說話時一再複述已學過的字詞 ,幼兒說出重複的話語純粹為了感受說話的愉悅,並不是想和他人溝通,有時說出的話也無意義,如嬰孩在牙牙學語的過程中就有許多重複性的自語。 2.獨白(monologue):獨白指的是對自己說話,在行動的過程 中,以口語來協助行動,如同他放聲思考一般,而不是要向他人表白。Piaget認為在兒童時期話語與動作的關係相當密切,尤其是幼兒獨自一個人時,在他們動作的同時,也會伴隨著說話,也就是說.....看完整詳解
7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9)

(三)自我中心語言的功能:Piaget認為自我中心語言只是一種刺激的功能,例如幼兒發出重複性的話語,只是要享受從口語發出重複聲音所帶來的愉悅;幼兒伴隨著活動的自語「可作為補充與增強個人的活動之用⋯ 」。

Piaget在語言與思考關係上,採取語言反映思考的主張,認為思考是先於語言,語言的主要功能在於表達思考,是進行思考時所必須的,同時語言可以也反映出幼兒當時所處的認知結構與特徵。Piaget以為自我中心觀是處於具體運思前期幼兒的重要特徵之一,因此自我中心語言反映出幼兒的自我中心思考。

從上述Piaget對自我中心語言的看法來說,Piaget認為自我中心語言係屬於幼兒本身對自己的表述,只有自己的觀點,無法有他人的觀點,這種現象到了具體運思期,隨著兒童能夠具體運思,與同儕的互動增加後,便會被社會性語言所取代,所以Piaget 認為自我中心語言在功能上不若社會性語言來得強。

8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9)

Vygotsky認為當兒童出現自我中心語言除了是情緒的表達與放鬆外,在認知上也具有自我指導的功能,這是Vygotsky 認為私語最重要的功能。當幼兒試著去瞭解情境、發現解決問題或計劃一個新活動時,兒童會使用私語,有時私語甚至會改變活動的進行,顯示私語不只是反映思考,而且主動幫助思考,並促成心智結構的改變。也就是說,當兒童開始有效運用語言的計劃性功能時,思考結構便受到了改造。Vygotsky曾在《思考與語言》一書中提到一個例子:「哪裡有鉛筆?我需要一枝藍色的鉛筆。沒關係,我可以用紅色的筆畫然後用水弄濕; 它這樣就會變黑並且看起來像藍的。」

Vygotsky將語言和思考發展的關係分成四個階段,分別是:

(1)自然或前心智階段(the natura...


查看完整內容
9F
hsin 大一上 (2023/05/07)

5801532-6457490870e3a.jpg
資料來源:網路

Vygotsky認為幼兒的「獨白」代表什麼意義?(A)自我中心語言;(B)認知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