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9.以下哪一位學者主張教育系統都是維持及修正論述運用的政治性手段,因為教育系統是集知識及權力於一身, 而學校教育是透過學習及權力來分配及運用論述的過程?
(A)傅柯(M. Foucault)
(B)李歐塔(J. F. Lyotard)
(C)羅逖(A. O. Rorty)
(D)紀登斯(A. Giddens)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6)
《瘋癲與文明》表達了普遍意識型態傾向,描述社會觀念如何影響道德標準與人類社會行為有深刻既揭示。 傅柯為法國六十年代的學者,著作此書的目的在於抨擊社會機構透過醫療化社會(medi.....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Veronica Fan 國三下 (2015/03/19)

安東尼·紀登斯,紀登斯男爵(Anthony Giddens, Baron Giddens英國社會學家。他以他的結構理論Theory of structuration)與對當代社會的本體論Holistic view)而聞名。
他認為過去有關行動與結構的論點都應該被重新概念化,兩者的關係不再是二元對立,而是相輔相成的雙重性。

8F
allenchen17 高一下 (2016/11/23)

傅柯的理論

權力: 對傅柯來說,權力不只是物質上的或軍事上的威力,當然它們是權力的一個元素。權力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可以掌握的位置,而是一種貫穿整個社會的「能量流」。

論述〈discourse〉:指的是架構出事物是如何被思考的一組陳述(statement),以及我們基於這種思考而做出的行動方式。對傅科而言,「論述」並不只是單純的「言談」行為而已,而是一種陳述的系統,藉由這種方式,社會的現實世界可以為世人所瞭解、應用且運作,進一步形成主體與客體間的權力關係。


9F
Yu 高三下 (2022/03/31)

(B) 李歐塔(J. F. Lyotard) 後現代主義

1. 資訊時代中,經濟生產主導的社會,知識如同商品被製造、販售。
2. 科學雖排斥敘事,但科學卻選擇所需的故事來促使自身存在具有正當性。
3. 後現代社會,科學對道德、藝術等整合的力量逐漸削弱。

 

(C)羅逖(A. O. Rorty)後現代主義

1. 後哲學文化:文學不再根基於哲學、科學不再是實在界的符應。
2. 新實用主義:每一種學問都有不可取代的目的,知識的探尋應重新回歸現實。
3. 教化哲學:人沒有先天本質,人的生成是一種不斷接受教化的過程。
4. 知識份子是自由反諷人:消除自身卑劣、拯救世間苦難。

59.以下哪一位學者主張教育系統都是維持及修正論述運用的政治性手段,因為教育系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