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29.在制定班級公約時,林老師提醒同學要先忘掉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偏好,站在一個 超然與中立的立場來制定班級公約。這種思維呼應了何種倫理學說?
(A)羅爾斯(J. Rawls)的正義論
(B)麥金泰(A. MacIntyre)的社群論
(C)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德行論
(D)諾丁斯(N. Noddings)的關懷倫理學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yoh712197 小二下 (2015/03/04)

羅爾斯主張的正義原則是建立社會所有基本制度的指導原則,用來規範社會制度,決定個人的基本權利、義務,與分配社會合作的利益。

因為此原則必須為社會成員所能共同接受的,所以羅爾斯的正義理論,是建構在純粹程序正義之上,以公平的程序定義結果的公平性,強調正義即公平(justice as fairness)。

羅爾斯的正義原則是自由與理性的立約者在原初立場(original position)用來考量個人利益的原則。
原初立場的立約者會選擇二個正義原則來做決定。這兩個原則分別是:
1.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最高度的自由,而且這些自由都與他人的自由相等並相容。
這即是所謂的『平等的基本自由權』:在一個相當完備的體系下,每個人都擁有各項平等的基本自由權,而且與他人...


查看完整內容

【已刪除】29.在制定班級公約時,林老師提醒同學要先忘掉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偏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