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電腦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 茍珠姬民國96 年服務於珍梅味食品公司並開發了一套人事管理系統。民國97 年離職後,轉任扶立悠旅遊公司。請問該人事管理系統的著作財產權屬於 何者?
(A)苟珠姬
(B)珍梅味食品公司
(C)扶立悠旅遊公司
(D)苟珠姬和珍梅味公司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Ian Cheng 高三上 (2014/11/06)
四、員工繪製產品設計圖,公司是否可以成為著作權人?

有些人以為,只要是自己創作的作品,著作權(包含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都是屬於自己的。其實,這個觀念不完全正確。依據著作權法第十一條規定:

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以該受雇人為著作人。但契約約定以雇用人為著作人者,從其約定。依前項規定,以受雇人為著作人者,其著作財產權歸雇用人享有。但契約約定其著作財產權歸受雇人享有者,從其約定。

換句話說,原則上,公司所雇用之員工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如無約定,則以員工為著作人,著作財產權歸公司(雇用人)所有。例外情形,如果公司有與員工契約約定公司為著作人時,則由公司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

29. 茍珠姬民國96 年服務於珍梅味食品公司並開發了一套人事管理系統。民國97..-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