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3.無代理權人以代理人之名義所為的法律行為,其法律效果為:
(A)無效
(B)得撤銷
(C) 效力未定
(D)有效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Cynthia 高一下 (2016/11/23)

無權處分(以自己名義)--債權行為「有效」,物權行為「效力未定」

無權代理(以他人名義)--債權行為和物權行為「效力未定」

例題

6月1日甲寄放1台自行車於乙處。6月3日乙以甲之名義讓售該自行車予丙,並交付之。6月5日乙才告知甲該事,試問6月4日當天,乙丙之法律行為效力如何?

(A)債權行為有效,物權行為效力未定

(B)債權行為效力未定,物權行為效力未定

(C)債權行為效力未定,物權行為有效

(D)債權行為效力未定,物權行為無效

這是屬於「無權代理」,因為契約存在於甲與丙,故要先經甲承認才生效,

若是「無權處分」,是乙以自己名義賣甲的車,契約存在於乙和丙。


2F
小人兒大冒險 ʕ•͡ᴥ•ʔ 高二下 (2016/12/04)

民法第170條

無代理權人以代理人之名義所為之法律行為,非經本人承認,對於本人不生效力。

前項情形,法律行為之相對人,得定相當期限,催告本人確答是否承認如本人逾期未為確答者,視為拒絕承認。

所以在本人承認前,原則上其效力未定。

293.無代理權人以代理人之名義所為的法律行為,其法律效果為:(A)無效(B)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