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幼保類◆(二)嬰幼兒保育概論與實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7   幼兒皮膚擦傷破皮出血時,下列處理方式何者錯誤? 
(A)用棉花棒或紗布沾生理食鹽水,由傷口中心向外洗淨 
(B)消除傷口的髒污顆粒 
(C)可用優碘消毒 
(D)可用自來水沖洗傷口 使用乾淨棉花敷貼蓋住傷口。


答案:D
難度: 簡單
2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2/01/28)
原本答案為E,修改為D
3F
maze 國一上 (2016/02/13)
D何解?
4F
Lulu Huang 大一上 (2017/03/27)

傷學的研究發現,長久以來,一般人對傷口處置的觀念和方法,其實都是不正確的。

原因是,傷口的表面有嗜中性球、纖維芽細胞及表皮細胞。從傷口中分泌的黏液中,包含聚集這些細胞予以活性化的細胞成長因子,可促使傷口復原和皮膚再生。

消毒藥水雖然可以防止傷口細菌感染,但不只是細菌,連這些傷口復原時需要的細胞,也會遭受破壞和傷害。例如優碘藥水的povidone-iodine,即使只有萬分之一的低濃度,也會傷害到纖維芽細胞。

而且,傷口要靠皮膚的上皮細胞再生而治癒,包上紗布或貼上OK繃,傷口一旦乾燥,上皮細胞就不能靈活地游離。紗布和OK繃也會吸收包含豐富的細胞成長因子的黏液,阻礙傷口的復原。所以當傷口過了一、兩個星期還好不了的時候,應該想想用消毒藥水或紗布來護理傷口,是否得當。

297 幼兒皮膚擦傷破皮出血時,下列處理方式何者錯誤? (A)用棉花棒或紗布沾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