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7.決定理論的模式,在保握既定的目標和方向的原則下,做成無數小幅的、個別累增的決策
(A)最適化模式
(B)理性決定模式
(C)漸進模式
(D)綜合掃描模式
(E)垃圾桶模式---P.86


答案:D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1/26)
漸進模式 強調透過社會互動來對既有決策做小幅的、個別累積的修正之學說   .....看完整詳解
4F
陳育聖 大四下 (2010/06/20)


垃圾桶模式:

垃圾桶模式(Garbage Can Model)是一種非理性的決策模式,組織的決策為一混亂的(chaotic) 過程,

思考模式並不採用傳統的邏輯步驟,也就是說,並非先界定問題,探究可能的解決方案,評估各種方案的利弊得失,然後擇一最佳的方案成為決策。

反而認為是當問題、解決方案、和參與者都出現交集,而政策之窗又剛巧打開之時,則重大的決策就因而形成了。

5F
鐘巧兒 國三下 (2011/06/25)

教育決策模式同時考量決策者角色參與及決策結果兩因素,決策類型劃介為參與式、政治式、理性式與無政府式四種。
(一) 參與式
組織成員共同參與目標制定與共同決定,適合於成員素質高的組織。
(二) 理性式
對於人性論看法屬於X理論,少數菁英決定固定目標與程序,組織成員參與機會很少,組織決策多由管理階層制定並爭取最大利益,例如一般企業對組織未來發展之決策。
(三) 政治式
其有高度利益取向且組織成員經由談判、協商最後做成之決策,組織成員為了利益,參與意願高,管理階層為避免爭議,參與情形不高;各級政府組票選舉往往代表著決策參與者潛在利益分配,是典型例子。
(四) 無政府式
常見於組織目標模糊,結構鬆散組織中,組織成員參與低使得決策歷程可用資訊、時間與技術都很少,常見決策技術如抽籤;由決策過程粗糙所以有「垃圾埇模式」之稱,決策歷程與「從垃圾桶中撿起一張錦囊妙計」無異,此模式優點是省時、方便,缺點是「治標不治本,使決策越做越多」,往往使問題更嚴重。
6F
慕蓉晴 (2023/01/27)

可以參考這幾個youtube影片,我覺得講的很棒!

理性模式與滿意模式,下決策時,我們與完美的距離
https://youtu.be/FXtq21AqqCI

決策模式之漸進模式、綜合掃描模式:漸進修正、築夢踏實
https://youtu.be/N00LNgmV_M0

決策模式之直覺模式與政治模式
https://youtu.be/gxdkygcGKU8

垃圾桶決策模式:好決策、壞決策,全憑運氣。原來決策這麼隨機!
https://youtu.be/h1Q5V4tFPnQ


77.決定理論的模式,在保握既定的目標和方向的原則下,做成無數小幅的、個別累增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