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圖書館異質性線上公用目錄(OPAC)為達整合檢索的功能,系統通常需要符合下列那一個協定?
(A) ISO13250
(B) Z39.50
(C) ISO2709
(D) OAI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國三下 (2018/09/14)

異質性是指各圖書館之書目資料交換在系統、規格、及內碼方面所存在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會在圖書館進行書目交換時造成一些轉換上的問題。由於各館環境不同,一個既定系統無法滿足各館需求,故採用參數化的設計,各館依其需求設定,但目前各種自動化系統書目紀錄展示於電腦螢幕前的樣式雖有彈性,但系統與系統之間並未標準化,查詢的方式亦然,各系統有其不同的指令,所以為了容許使用者從相同地點使用某館的指令查詢其他許多不同的館藏目錄,每個目錄都需安裝Z39.50通訊協定,經此協定,某館查詢指令送出時會譯為Z39.50標準,遠端的Z39.50伺服器在將此標準譯為該館的查詢指令,完成查詢並以同方式送回查詢結果,此過程即為整合檢索。

Z39.50 是美...


查看完整內容

3 圖書館異質性線上公用目錄(OPAC)為達整合檢索的功能,系統通常需要符合下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