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警察四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現行行政程序法,關於公法上請求權罹於時效,係採何立法主義?
(A)權利消滅主義
(B)抗辯權主義
(C)處分權主義
(D)人民請求採抗辯權主義,行政機關則採權利消滅主義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104上榜-繼續高考!! 高三下 (2015/09/22)
行政程序法第 131 條  公法上之請求權,於請求權人為行政機關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因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於請求權人為人民時,除.....看完整詳解
4F
加我好友的都會上榜啦! 高三下 (2017/05/08)

處分權主義


處分權主義 
係指就 訴訟之開啟、審判之對象與範圍,以及訴訟之終結,當事人有自由決定主導權者。換言之,當事人是否起訴、何時或於何種範圍對何人起訴、是否終結訴訟,原則上均由當事人自由決定之。處分權主義之理論基礎係建立在私法自治原則以及國家不干涉私益之原則上。


參照-維基百科

5F
米居 國三上 (2017/06/04)

公法上之請求權,於請求權人為行政機關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因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於請求權人為人民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因十年間不行使而消滅。公法上請求權,因時效完成而當然消滅。前項時效,因行政機關為實現該權利所作成之行政處分而中斷。

6F
骨頭(一般警特行政上榜) 大四下 (2018/11/05)

權力消滅主義

行政程序法/公法上請求權
公法上之請求權,於請求權人為行政機關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請求權人為人民十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前項時效,因行政機關為實現該權利所作成之行政處分而中斷。
公法上請求權,因時效完成而當然消滅。

處分權主義

訴訟之開啟、審判之對象與範圍,以及訴訟之終結當事人有自由決定主導權者。
換言之,當事人是否起訴、何時或於何種範圍對何人起訴、是否終結訴訟,原則上均由當事人自由決定之。
處分權主義之理論基礎係建立在私法自治原則以及國家不干涉私益之原則上。

抗辯權主義

民法係採抗辯權發生主義,時效期間經過後不僅債權及物權本身不消滅,請求權也不歸於消滅,而僅賦予債務人拒絕給付的抗辯權而已。

3 現行行政程序法,關於公法上請求權罹於時效,係採何立法主義? (A)權利消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