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史記》記載,大夫芮良夫諫厲王:「王室其將卑乎?夫榮公好專利而不知大難。夫利,百物之所生也,天地之 所載也,而有專之,其害多矣。天地百物皆將取焉,何可專也?所怒甚多,不備大難。以是教王,王其能久乎? 夫王人者,將導利而布之上下者也,使神人百物無不得極,猶日怵惕,懼怨之來也。…今王學專利,其可乎? 匹夫專利,猶謂之盜,王而行之,其歸鮮矣。」從上文可以看出:
(A)周厲王任用榮夷公進行國土規劃,引發民怨
(B)周厲王導利而佈之上下,大量消耗國家資源
(C)周厲王橫徵暴歛已經引發民怨
(D)周厲王任用榮夷公改革,遭到保守派反對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4/07/07)
周厲王喜歡榮夷公,芮良夫說:「王室將要衰落了,榮夷公只知獨佔財利,而不知大難。利是由萬物中所產生出來的,是由天地所養育而成的,假如要獨占它,所帶來的怨恨會很多。天地萬物人人都要取用,怎麼可以獨佔呢?觸怒的人太多,而不防備大難。他用這些引導王,王能久治嗎?治理天下的人,應該開通利途而分配給上上下下的人,使天神、百姓、萬物無不得到他應有的那一份,即使這樣尚且天天擔憂,害怕招來怨恨。......現在王要效法獨占利益,這可以嗎?普通人獨占財利,尚且被稱為盜賊,王這樣做的話,歸附王室的人就少了。」
2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4/07/07)
西周自昭王、穆王以後,逐漸衰弱,傳至厲王,專橫貪暴,實行聚斂,國人怨恨,為諸侯和人民所驅逐,逃奔於彘。

3.《史記》記載,大夫芮良夫諫厲王:「王室其將卑乎?夫榮公好專利而不知大難。夫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