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下列那一名詞非皮亞傑(Jean Piaget)用以解釋認知發展歷程的基本概念:
(A)基模
(B) 組織與適應
(C) 平衡與失衡
(D) 慾力與常性危機。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5)

認知發展論(Cognitive-developmental theory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是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讓·皮亞傑所提出,被公認為20世紀發展心理學上最權威的理論。所謂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認知方式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其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皮亞傑的研究方法不採用當時流行的等實驗組及多人資料統計的方式,而採用對於個別兒童(他自己的女兒)在自然的情境下連續、細密的觀察紀錄他們對事物處理的智能反應,屬於質的研究。而他這種研究方式,廣為現時兒童心理學家所採用。

認知發展論的理論,可以分成兩階段說明:

  1. 其一是他理論中的重要觀念,這些術語代表其理論的要義或基本概念。
  2. 其二是不同年齡兒童的發展階段觀點。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5)

皮亞傑提出認知發展過程或建構過程有四個核心概念:

認知結構(cognitive structure)與基模(schema,scheme) 基模:個體運用與生俱來的基本行為模式,瞭解周圍世界的認知結構。基模有時也稱為認知基模。讓·皮亞傑將其視為為人類吸收知識的基本架構。 組織(organization)與適應(adaptation) 組織:指個體在處理其周圍事務時能統合運用其身體與心智的各種功能,達到目的的一種身心歷程。 適應:在其理論中,指的是個體的認知結構或基模因環境限制而主動改變的心理歷程。在在此過程中會因需要產生兩種彼此互補的心理。 同化 (assimilation):個體運用其既有基模解決問題時,將遇見的新事物吸納入既有基模,此一新事物及同化在他既有基模之內,...
查看完整內容

3.下列那一名詞非皮亞傑(Jean Piaget)用以解釋認知發展歷程的基本概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