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學生上課,比較容易記住開始和最後的內容,這是因 為記憶的:
(A)注意力效應
(B)順向干擾效應
(C)初始效應
(D)序列效應。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3)
序列位置效應:多個項目連續出現的情境下,各項目因其在序列中的位置不同,而影響到學習後的記憶
1、序位曲線:前後記得比較清楚,中間忘記了
2、初始效應:最初學習的材料容易記憶
3、時近效應「最後學習的材料記得比較清楚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3)

討論工作記憶的運作模式時,序列位置效果(serial position effect)是常被引用的研究典範。序列位置效果的研究,指的是有關記憶的實驗,在同時或序列呈現記憶刺激材料的情形下,讓受試者記憶一系列項目,然後自由回憶。


其中各項目出現的位置會影響記憶的表現。在自由回憶的情況下,結果發現,受試者對於記憶列表中的起始項目以及最後的幾個項目會有比較好的再憶(recall)表現,以再憶的正確率為縱軸,以記憶列表的次序為橫軸,會發現呈現U字型的記憶曲線,這樣的曲線被稱為序列位置曲線(serial position curves)。

3.學生上課,比較容易記住開始和最後的內容,這是因 為記憶的:(A)注意力效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