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幼稚園是起源於哪一國?
(A) 英國
(B) 法國
(C) 德國
(D) 美國


答案:C
難度: 適中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8)
1837年,年已55歲的福祿貝爾在凱爾豪附近的勃蘭根堡創辦了一所「發展幼兒活動本能和自發活動的機構」兒童遊戲活動機構,招收3~7歲幼兒,並運用自己在數學和建築學方面的專長,為兒童設計了6套玩具,稱為恩物(德語:Spielgabe;英語:Froe bel Gifts),以球、立方體和圓柱體為基本形態,供兒童觸摸、抓握。是上帝設計給幼兒玩的,是上帝恩賜的,所以被稱為恩物。1840年,熱愛大自然的福祿貝爾為這個機構創造了一個新詞——幼兒園(Kindergarten),這也是這個詞彙的來源:幼兒園如同花園,幼兒如同花草,教師猶如園丁,兒童的發展猶如植物的成長。同時,他在歐洲首先給了婦女專業位置——幼兒園教師。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8)

福祿貝爾認為,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尤其是活動本能[4]的自發表現,也是幼兒時期最純潔、最神聖的活動。活動本能日後將會逐漸發展成創造本能。

因而對兒童的教育,不應加以束縛、壓制,也不應拔苗助長,而是應當順應其本性,滿足其本能的需要,如同園丁順應植物的本性,給植物施以肥料,配合以合適的日照、溫度。如此,蘊含在人裡面的神性將得以在人性里逐步被喚醒而體現出來。

根據上述觀點,福祿貝爾認為,遊戲和手工作業應是幼兒時期最主要的活動,而知識的傳授只是附加的部分,穿插其中。幼兒園上課只需要用口語,不需要學習文字。而教師最主要的責任,是妥善地加以指導、設計各種遊戲活動。

福祿貝爾相當重視手工材料和教具的準備,其中包括著名的恩物。他也重視環境的設置,主張幼兒園必須設置花壇、菜園、果園。

5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8)

恩物(德語:Fröbelgaben;英語:Froebel Gifts)是由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所設計的一套教育材料。它們的首次使用是在勃蘭根堡(Bad Blankenburg)那所世界最早的幼兒園中。

福祿貝爾強調在童年進行自由遊戲 (free play)的重要性。每種恩物都是上帝設計恩賜給兒童進行自主活動的材料。

1844年,Ottilie de Liagre 在給福祿貝爾的一封信中說,他觀察到玩恩物使兒童變得活潑、自由,但人們對它的認識卻降低到一種機械的方式。

3.幼稚園是起源於哪一國? (A) 英國 (B) 法國 (C) 德國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