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禮記學記裡表示,「學者有四失,敎者必知之。」關於學習者常見的「四失」,下述哪一項最正確?
(A)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
(B)或道而弗牽,或思而不學,或開而弗達,或學而不思
(C)或大德不官,或大道不器,或大信不約,或大時不齊
(D)或發然後禁,或時過然後學,或雜施而不孫,或獨學而無友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109桃園上榜謝謝阿摩 大一下 (2017/06/20)
「長善救失」一語出自〔禮記.學記〕:「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 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智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此謂學習者有四種不同的缺失,教師施教時必須了解: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的人貪求多學而過於龐雜,因而未能融會貫通;有人好高騖遠,而所學粗略不實;有人見異.....看完整詳解
17F
無敵卍寧寶 高三下 (2021/12/28)

61cabddca914c.jpg
18F
s9291007 大二下 (2022/04/15)
《禮記·學記》全文翻譯

《禮記·學記》
原文: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雖有嘉餚,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日:教學相長也。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修;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興,又知教之所由廢,然後可以為人師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


查看完整內容
19F
florajuly2 高一下 (2023/06/19)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興,又知教之所由廢,然後可以為人師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

君子已經知道教育之所以興盛的原因,也明白教育之所以衰落的道理,然後就可以為人師表了。所以君子的教化是善於曉喻,讓人明白道理,只加以引導,而不去強迫別人服從;對待學生嚴格,但並不抑制其個性的發展;加以啟發,而不將結論和盤托出。只引導而不強迫,使學習的人容易親近。教師嚴格而不壓抑,使學生能夠自由發揮,得以充分發展。只加以啟發而不必全部說出,使學生能夠自己思考(以免阻礙了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使人親近又能自動思考,這纔是善於曉喻了。


3.禮記學記裡表示,「學者有四失,敎者必知之。」關於學習者常見的「四失」,下述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