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課程設計模式中被批評為具有技術取向與工具理性缺失的是?
(A)生態模式
(B)情境模式
(C)歷程模式
(D)目標模式。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9)
日標模式 1.目標模式的精神在於管理與控制,要求績效,忽略人類解放、自主、思考、判斷和創造的需要。 2.目標模式採取生產的教育觀,可能造成教育標準化的危機。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Felisa Hung 國二上 (2014/12/20)

工具理性」=「技術理性」:
(
) 這個概念出自韋伯 ( Weber ),後來被「法蘭克福學派」發揚光大。
(
) 「工具理性」( 技術理性 ) 的運用強調的是關於達成特定目標的「手段」、「方法」的「抉擇」,而不是「價值」或「目標」的「設定」。
二、例如:如果妳想從政,「政治學」會告訴你如何從政,怎樣在選舉中獲勝。如果妳想從商,「經濟學」或「貿易學」可以告訴你怎麼做生意、賺大錢。如果妳想登陸月球,「自然科學」會告訴你怎麼樣造火箭。這都是「工具理性」( 技術理性 ) 的運用。
但是「工具理性」( 技術理性 )沒法子告訴你,你是要從政好還是從商好,或是去登陸月球比較正確,因為這種範圍的「理性」是屬於「實質理性」=「價值理性」=「目的理性」的範圍。

http://yamol.tw/note_book.php?bsid=10613&noteid=15315

8F
Where Lin 國一上 (2016/06/01)

課程設計模式依其特色可分為三種:
一、目標模式(curriculum as product):強調達成教學目標。
二、歷程模式(curriculum as process):重視教學歷程。
三、情境模式(curriculum as context):以學校特色為主的本位課程。

目標模式乃依循泰勒(Tyler, 1949)所主張的課程設計三大基本原則為之,此三大原則分別是(1)目的性、(2)系統性、(3)效率性。

如同工廠生產線上的input(學生)、process(課程與教學)、output(產品—學習結束)一樣,強調整齊畫一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故其優點在於容易設計執行,也容易評量其成效:缺點則是過於工具理性,也忽視人的個別差異和班級氣氛和文化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目標模式很容易淪為國家、學校或教師掌控學生學習內容和進度的工具,並沒有關照教育的倫理性與人文性。



9F
tercel5572 大一上 (2019/05/12)

所以,簡而言之"工具理性缺失"即是"缺少人味" 

3. 課程設計模式中被批評為具有技術取向與工具理性缺失的是? (A)生態模式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