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下列何種理論將語言視為環境刺激、動機和父母增強等方式而習得的一種模式行為?
(A)社會學習論
(B)行為學習論
(C)自然天賦論 
(D)認知理論


答案:B
難度: 困難
2F
李其霖 高一上 (2011/07/27)
看到環境就想寫社會學習了...

3F
洪雅芸 高三上 (2013/05/21)
增強增強增強增強增強!!
4F
Rosemary Liou 高二下 (2013/06/23)

行為學習理論在教學方面的應用有「行為改變技術」(behavior modification)和「編序教學」(programmed instruction)等。此派理論者認為學習是外顯行為改變的歷程,因此對於學習時的內在心理變化並不重視,又因為強調外在環境對學習的影響,因此主張應訂定可觀察、可測量的行為目標來做為教學活動的指引,並鼓勵使用獎勵與懲罰來改變行為以促進學習效果。另外,也根據操作制約學習的原理,認為新行為形成之後要能夠持續,必須藉由間歇強化的方式,因此建議教師在教學時使用連續漸進式的編序教學法,編排一系列前後連貫的學習情境,以提升教學效果。


因此,行為學習理論主張,學習的發生是透過訓練、指導與練習的過程所習得,而教師是具權威性的角色,被視為是管理者、監督者,以及糾正錯誤的解答者,相對的,學生的角色則是被動地接受教師所傳達的一切訊息,只是一個主動的聆聽者以及方向的遵循者。

參考資料

張春興(1989)。張氏心理學辭典。臺北市:臺灣東華。

黃政傑(主編)(1997)。教學原理。臺北市:師大書苑。

30.下列何種理論將語言視為環境刺激、動機和父母增強等方式而習得的一種模式行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