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 下列對八大山人的敘述,何者有誤?
(A) 明朝王室後代,畫中的動物呈現孤獨憤怒的擬人表情,冷眼看世界
(B) 畫面空白很多,常常只有一兩筆,勾畫魚、鳥,姿態十分奇特
(C) 他的畫,達到了中國水墨畫簡單的極致
(D) 用筆用墨很自由,他說:縱使筆不筆、墨不墨,自有我在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Chris Liu 國二上 (2014/06/16)
石濤:「縱使筆不筆,墨不墨,畫不畫,自有我在」使中國文人畫.....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Wen Lu Lu 國二下 (2015/06/09)
明末清初的水墨畫家主要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時常臨摹古人的「正統派」,這些畫家多半生活較富裕、官運較順,例如清初「四王」-王翬、王鑑、王時敏、王原祁,他們的圖較受到貴族的賞識及喜好;另一種則是較注重抒發畫家自己的個性,可稱做「個性派」或「獨創派」,他們大多是效忠明朝的人,明朝滅亡後,不願意和清朝政府合作,於是出家或隱居,如「四大畫僧」-石濤、八大山人、弘仁、髡殘,本篇主角就是四大畫僧之一。
一、生平簡介
朱耷生於1625年,又名「雪箇」,自號八大山人,祖父、父親都是畫家。本來是明朝的貴族,後來明朝滅亡,二十歲的他不願效忠清朝,為了逃避政治迫害,於是出家當和尚,後來還俗又曾做過「道士」。也許是亡國後腦子受到...
查看完整內容
4F
方心 國二下 (2016/05/21)
D.石濤

石濤為清初四僧之一,自稱苦瓜和尚。石濤是明朝皇帝的後裔,原名朱若極。當年朝崇禎皇帝在梅山上吊自殺,明朝的江山大半為滿清所佔領,而石濤的父親為了延續朝宗室,便到了廣西自稱監國,不過,不到半年,便被清軍殺害。父親的部屬便帶著他逃到廣西全州,當時的石濤還不滿十歲,為了避免廷的迫害,以及親身經歷過國破家亡之痛,不久便出家當了和尚。

        自從出家以後,石濤便過著雲遊四海的生活。他到過許多地方,不但遊歷名山大川,欣賞大自然優美壯麗的風景,同時也完成了不少畫作。這個時期的作品不但已經成熟,而且已經有了創新的風貌。他畫很多山水,用筆用墨都很自由,他自己說:「縱使筆不筆,墨不墨,自有我在。」這表示他非常勇於創造,敢用新的方法來畫畫。別人看他的畫,批評他的筆法和以前人不一樣,用墨也和以前人不一樣,他一點也不在乎。他覺得畫畫應當有一個「我」在,也就是要有自己的畫法,自己的風格,自己的面目,絕不可死學古人的畫法,因而失去了自己的個性。

5F
小Z琦涵~106上岸感謝阿 高三下 (2017/05/30)

▼八大山人(約1626年—約1705年)朱耷,明末清初人,明朝宗室,著名書畫家,清初「四僧」之一。

php5QTEoR#s-2000,1432


▼石濤 


石濤自畫像

石濤(1642年-1707年)明朝宗室,清初畫家,朱若極,與弘仁、髡殘、朱耷合稱「清初四僧」。石濤是中國繪畫史上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他既是繪畫實踐的探索者、革新者,又是藝術理論家。

生平

石濤在湘山寺削髮為僧,改名石濤。石濤一生浪跡天涯,雲遊四方,晚年棄僧還俗,成為職業畫家。他還總結與整理他多年來繪畫實踐的經驗與理論,使他晚年的作品更加成熟和豐富多采。著有《畫語錄》十八章。

畫風

石濤擅長山水,常體察自然景物,主張「筆墨當隨時代」,畫山水者應「脫胎于山川」,「搜盡奇峰打草稿」,進而「法...


查看完整內容

30. 下列對八大山人的敘述,何者有誤? (A) 明朝王室後代,畫中的動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