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9.社會份子由一團體遷移到另一團體的現象
(A)社會階級
(B)社會階層化
(C)社會流動
(D)社會結構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11/19)

社會流動指個人在階層裡向上、向下或水平的流動情形,通常是以經濟社會地位、聲望作為主要區隔的因素。

社會學注重社會流動在一個社會當中流動數量與頻率,這包含世代間流動頻率的不同,同時亦能檢視社會開放的程度多寡

2F
Angel 高三上 (2024/03/07)

社會流動是指個人在高低不等的社會位置裡,由一個位置移動至另一個位置的過程,期間可能或上或下,且此所指的流動並非劇烈變更,而是傾向於階梯式。

社會流動類型
1.個人地位改變:垂直流動與水平流動。2.世代間地位的改變:代間流動與代內流動。

垂直流動(vertical mobility):指個人社會地位流動的方向由低而高或由高而低。

水平流動(horizontal mobility):屬於個人職業、工作、地點或角色的改變,而非階層的改變。

代間流動(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指親子兩代在社會階層上的變化,或是比較兩代以上的家庭成員在社會地位上的不同。

代內流動(intragenerational mobility):又稱為生涯流動(career mobility),指個人在其生命過程中,社會位置上轉變的狀況。

69.社會份子由一團體遷移到另一團體的現象(A)社會階級(B)社會階層化(C)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