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根據「性向與處理交互作用」的觀點,下列何者為是? 【91.嘉義縣國小教甄】
(A)智能愈高的學生學習效果愈佳
(B)教學方法愈有變化學生學習成效就愈高
(C)最有效的教學方法與學生智能無關
(D)教學方法的效果需視學生智能而定


答案:D
難度: 適中
5F
Picasso Letit 高二下 (2014/01/26)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Aptitude-Treatment Interaction, ATI鄭芬蘭
2000年12月
教育大辭書
名詞解釋: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在教學上的意義為教師要依照學生的性向之不同而調整教學策略;其基本精神是學生因有個別差異存在,能力、性向、成就、人格特質各不甚相同,故教師須依學生程度調整教學目標和教材教法。也是發展適性教學的基本理念,用來代替大班齊頭式的學習方法。換言之,不同學習性向的學生,教師應予不同的教學處理,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例如程度好的學生在啟發式教學情境中較易獲益,而程度差的學生則要由傳統的講授教學中了解教材。教到程度好的學生時,教師應採用啟發式教學;但是如果教的是程度差的學生,則較宜採用講授教學。總之,學生的學習特性與教師的教學處理兩個變項會一起發生作用,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這現象便稱之為性向處理交互作用。克隆巴哈(L.J. Cronbach)與司諾(R.E. Snow)是研究性向處理交互作用現象最有名的學者。
6F
fighting 大一上 (2015/12/08)
性向處理交互作用
又稱為屬性處理交互作用,由柯隆巴(L.J. Cronbach)提出
1.屬性指的是學生的各種特質,如智能、動機、認知型態等。
2.處理指的是教師的教學法及各種措施。
3.屬性處理交互作用意思是教師教學處理的效果可能因學生的不同特質而有差異,因此宜對不同屬性的學生提供不同的教學方法。
7F
Lizzz 高三下 (2019/11/09)

克隆巴哈(L.J. Cronbach)、司諾(R.E. Snow)   性向與處理交互作用(ATI)

不同學習性向、智力、興趣的學生,教師應予不同的教學方法,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

31根據「性向與處理交互作用」的觀點,下列何者為是? 【91.嘉義縣國小教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