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 在諮商過程中,蔡老師強調運用學生本身的有利資源與成功經驗,逐步促成學生積極且有效的改變,以解決學生本身所面臨的難題。請問蔡老師運用下列哪一種諮商?
(A)認知行為諮商
(B)理性情緒諮商
(C)個人中心諮商
(D)問題解決諮商 (95兒童發展與輔導)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eme Ho 高二下 (2011/04/17)
◎SFBT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SFBT著重於運用正向的積極觀點與技巧, 促使「短期間」內教保、社工人員跳脫輔導糾結的問題,也讓個案產生自小而大的改變,並且教保、社工人員與個案皆能.....看完整詳解
5F
jack 國二下 (2015/02/22)
SFBT焦點解決短期諮商
強調人有潛能與成功經驗,諮商師透過不斷地關切當事人"哪裡可以改變",協助當事人以正向的眼光,建立改變的起點,而不是將問題形成的原因當作焦點。
所以這題:
在諮商過程中,蔡老師強調運用學生本身的有利資源與成功經驗,逐步促成學生積極且有效的改變,以解決學生本身所面臨的難題。
蔡老師運用的諮商方式類似SFBT,也就是答案的選項D 問題解決諮商。
6F
腦袋空空 大二上 (2020/05/24)

(A)認知行為諮商

  人們的心理困擾通常來自認知歷程。CBT以當下為核心,強調co主動而直接的治療方式,把治療焦點放在挑戰認知,以促成情感和行為的改變,為一種心理衛教模式,強調治療是一種學習的過程。這種方法以麥欣保(D.H. Meichenbaum)的自我教導訓練(self-instructional training)法最為有名。

  認知行為治療的方法組合了認知示範、外顯或內隱的複誦、審慎選擇及排列訓練工作,以及提供行為表現的回饋等。其具體的進行步驟包括:

(1)訓練當事人學會辨識及覺察不良的思考(內在語言);

(2)訓練者示範正確的自我教導內容,包括對所要表現行為的正確評估、分階段逐步達成目標的步驟、教導自己表現適當的反應及對抗焦慮的負向內在語...


查看完整內容
7F
七葉 大二上 (2021/07/10)

(A) 認知行為療法:透過內在對話改變認知,引導出新的行為

 
(B) 理情諮商:消除非理性信念

(C) 個人中心:協助澄清自我,而非解決問題

(D) 問題解決:重視個案的成功經驗與力量,聚焦問題解決

31.在諮商過程中,蔡老師強調運用學生本身的有利資源與成功經驗,逐步促成學生積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