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政法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德國社會法被視為「法學第三領域」,其分類方式的「新三分法」不包括?
(A)社會保護
(B)社會預護
(C)社會扶助與社會促進
(D)社會補償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蔡菲比 小六下 (2014/02/10)
主題:德國社會法-新三法/學者對社會法提出的「新三分法」的觀念: 1.社會預護  2.社會補償  3.社會扶助與促進 社會法:是以社會公平與社會安全為目的之法律,旨在透過社會給付制度的建立與運作,以消除現代工業社會所產生的各種不公平現象。 其任務如下: 1. 最低生活保障 2. 提供個人基本服務 3. 依賴性之降低與控制 4. 平衡福利差異 5. 保障既得生活水準,以因應重大之經濟惡化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我要考上社工師 幼兒園下 (2021/05/15)

社會保護是指兒保或家暴那類嗎?

4F
桃子萱茶 小一下 (2022/12/20)

為德國學者Zacher對社會法體系所提出的「新三分說」主張

  1. 社會預護:係指風險尚未發生以前即已存在的保障關係,由保險共同體繳交保費的先行給付,對未來不可預期的風險,如疾病、生育、死亡、失業等。
  2. 社會補償:係以稅收為財源,透過國家共同體,就人民因為特別犧牲或基於其他原因事實,所提供的補償,如戰爭、暴力犯罪。
  3. 社會促進與社會扶助:前者係建立在機會均等與相同社會生活開展可能性的基礎,如勞動促進、教育促進、子女津貼;社會扶助則是基於保障弱勢族群基本生活的社會思想而生,如老人扶助、生活扶助。
  給付原因 制度(舉例)
社會預護 社會風險發生 年金、疾病、長期照護、職災意外與失業保險
社會補償 對特別犧牲者之補償 照護行政、不真正職災意外保險
社會促進 機會平等 家庭給付衡平、教育與就業促進
社會扶助 確保最低基本生存 社會救助、基本安全、少年扶助、生活費用預支

31.德國社會法被視為「法學第三領域」,其分類方式的「新三分法」不包括?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