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大學畢業就任教至今的玲玲老師,與擁有碩士學位的同事德志老師,正在討論為何兩人教學科目、時數與兼導師工作幾乎沒有差異,但是德志老師是從245薪點起薪,玲玲老師雖比他多了四年教學年資,薪水卻反而比較少。如果這樣「同工不同酬」的現象,是因為學歷的差異,則最可能係根據下述哪一種論點﹖
(A)功能論者Davis和Moore的觀點,認為社會上職位較重要者,需要受較長期的教育訓練者來擔任,且得到較高的報酬、收入。
(B)人力資本論的解釋﹕一個人的教育投資越多,其所學得的「與經濟生產有關的知能或人力資本」越高,生產效率越高,產品附加價值越大,因而所得的報酬也就越多。
(C)文化資本論的解釋﹕教育作為累積文化資本的一種途徑,所學得的是上流階層的形式文化,跟職場所需的專業學術知能,沒有必然的關聯。
(D)Randall Collins的觀點,教育與專業學能的關係雖不大,但是教育程度越高表示所得到的文憑越佳,受到高階層文化的薰陶越深,越能被上層精英接納,越可能取得上層職位與高報酬。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ig Ma Liu 國二下 (2010/05/23)
人力資本論的解釋﹕一個人的教育投資越多,其所學得的「與經濟生產有關的知能.....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3F
Daniel Chen 高三下 (2014/05/20)
這理論是說碩士學歷的老師能在教學現場貢獻度比學士學位的老師多。
14F
taro 高三下 (2015/10/25)
人力資本論的解釋﹕一個人的教育投資越多,其所學得的「與經濟生產有關的知能或人力資本」越高,生產效率越高,產品附加價值越大,因而所得的報酬也就越多。

15F
chuchu 大一下 (2017/02/27)
人力資本論的解釋﹕一個人的教育投資越多,其所學得的「與經濟生產有關的知能或人力資本」越高,生產效率越高,產品附加價值越大,因而所得的報酬也就越多。

大學畢業就任教至今的玲玲老師,與擁有碩士學位的同事德志老師,正在討論為何兩人教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