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職◆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近年來全球部分區域(如南歐與東亞)面臨生育率下降的問題。請問所謂超低生育率(lowest-low fertility) 是指總生育率低於:
(A)2.1
(B)1.5
(C)1.3
(D)1.1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Hsuan 高三下 (2015/06/23)
對於二十世紀的西方工業化社會而言,社會與經濟面向的高速成長具體 標示人類的發展成就,但是同期間生育率明顯下降、人口成長趨緩也伴隨出 現,因此發展與人口的負向關連似乎成為社會科學領域被接受的實證定律 (Bongaarts & Watkins 1996;Bryant 2007;Lee 2003)。過去十多年持續下降的 生育現象,也引發學者紛紛設定低總生育率的標準。 Kohler 等人 (2002) 對 歐洲國家進行研究指出,當時期總生育率 (TFR) 降至 1.3 時,特定國家即面 臨超低生育率 (lowest-low fertility) 的困境。這些國家若是未能透過家庭或 鼓勵生育政策適時提供婚育動機與經濟支持,生育率可能長期維持在低點, 並可能落入難以改變的「低生育率陷阱 (low fertility trap)」(Lutz et al. 2006)。 根據聯合國人口資料進行比較分析,McDonald (2006) 則提出總生育率至少須維持在 1.5 的政策目標,低於該數據的國家都應積極推動相關人口政策。

32近年來全球部分區域(如南歐與東亞)面臨生育率下降的問題。請問所謂超低生育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