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報載:「澳洲近年的乾旱使葡萄藤乾死,嚴重影響葡萄採收量。更重要的是,種植釀製高級葡萄酒用的葡萄需要穩定的氣候,當氣溫高於約 35℃時,葡萄的光合作用將發生問題,促使葡萄內的糖分製造失敗,而影響葡萄酒的品質。」依此報導內容,在不考慮其他條件的情況下,澳洲的乾旱將會對「高級葡萄酒市場」造成何種效果?
(A)均衡價格上漲,交易數量增加
(B)均衡價格上漲,交易數量減少
(C)均衡價格下跌,交易數量增加
(D)均衡價格下跌,交易數量減少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makurobo 高一下 (2014/08/26)
1.乾旱發生前,原本均衡價格P1,交易數量Q1。2.乾旱發生後,供給減少,整條供給曲.....看完整詳解
10F
Guan Daini 高一上 (2019/07/31)

這題我因為看到品質下降而選D

原來是我忽略了,不管怎樣酒還是得喝是嗎......

對我來說酒不是必需品所以答錯了這題XD

11F
Shirakawa 研一上 (2020/08/02)

酒可以不喝,菜可以不吃嗎?

12F
112末代鐵特運營上榜感謝 大二下 (2023/03/28)

回答這類題目時不用想太多,題目也說明"在不考慮其他條件的情況下",因此只要考慮線移動的方向即可。

供給線(Supply):生產者願意接受之最低價

需求線(Demand):消費者可接受之最高價
6422df8a635be.jpg


關鍵在題目"澳洲近年的乾旱使葡萄藤乾死,嚴重影響葡萄採收量。",意味著原料減少成本變高、生產者願意接受的最低價會往上,所以供給線往左移:價格上升、數量減少。

如有錯誤請幫忙指正

圖片來源

32 報載:「澳洲近年的乾旱使葡萄藤乾死,嚴重影響葡萄採收量。更重要的是,種植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