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甲出售 A 屋給乙,價金新臺幣 500 萬元,乙因而拒絕丙以價金 480 萬元出售 B 屋的要約。雙方訂立契約後,乙將 A 屋轉售給丁,價金 530 萬元。其後發現 A 屋在甲與乙訂約前即已滅失。乙得向甲請求下列何種損害賠償?
(A) A 屋轉售的利益 30 萬元
(B) A 屋事後漲價的利益 40 萬元
(C)乙喪失與丙締約的損失 20 萬元
(D) A 屋轉售的利益 30 萬元及乙喪失與丙締約機會的損失 20 萬元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祝各位考生上岸 大一上 (2021/08/03)
這題答案可以直接參考這個判例,答案都在裡面了。 51台上2101判例 契約因出賣人以不能之給付為標的而歸無效者,買受人所得請求賠償之範圍,依民法第二百四十七條第一項自以因信賴契約有效所受之損害為限, 此即所謂消極的契約利益,亦稱之為信賴利益。例如訂約費用、準備履行所需費用或另失訂約機會之損害等是。至於積極的契約利益,即因契約履行所得之利益,尚不在得為請求賠償之列。 -------------------------------------------------------------------------------------------- 依判例見解 (A) A 屋轉售的利益 30 萬元→履行契約後才有轉售問題,屬於履行利益不可請求。(B) A 屋事後漲價的利益 40 萬元→履行契約後才有漲價問題,履...
查看完整內容
2F
TimeToFly 國一下 (2016/07/25)
補充:
A屋在甲、乙締約前已經滅失,故A屋買賣契約屬自始客觀不能,依§246,契約無效。
乙可依§247向甲請求信賴利益之損賠。

信賴利益可分為:
→所受損害:締約成本或準備費用
→所失利益:因此喪失的締約利益損失
4F
丸子 大四下 (2022/06/24)
要約Antrag/Angebot申込み

邀請對方締結契約,有法律上拘束力,提出後若對方承諾則必須依照要約提出的條件履行契約。

32 甲出售 A 屋給乙,價金新臺幣 500 萬元,乙因而拒絕丙以價金 480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