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老師上課開始時告訴同學:「我們今天上課的重點,是氣溫愈高海水蒸發速度愈快。」 這種提示是運用何種教學策略?
(A)建構主義教學
(B)發現探究教學
(C)前導組織教學
(D)概念獲得教學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Jane Hsu 國一上 (2015/06/29)
「前導組織體」的功能是:提供一個觀念架構,使學習者對於即將學習的較細節性和較分化性的教材,能更穩固的加以結合和保持(Ausubel,1968)。若更詳細分析,其功能首先在於促成接續學習中更細節和更分化之材料的穩定含攝與保留;其次是能增進接續學習之材料與認知結構中相似或相衝突觀念間的辨同別異    正因為一般的教材無法像「前導組織體」一樣,可以提醒學生在不容易去注意到新教材中,發現已經存在的定錨觀念(anchoringideas);何況「前導組織體」還具有提示方向(orienting)、引起注意(alerting)的功能。因此,在教學前提出「前導組織體」主要的目的在於協助學生注意到教材的知識架構,並且利用此知識架構使接續的學習更為順利「前導組織體」教學模式結構  學者張新仁(1993)認為「前導組織體」教學模式結構包含三個部分:提示組織體:包括闡明本單元學習目標、提示組織體(認明定義、屬性、舉例、建立教材地位、認明專用名詞)、喚起有關舊經驗以及.....看完整詳解
5F
TL Lin 大二上 (2019/05/26)
題目不好
6F
109年雙榜上岸,謝謝阿摩 大二下 (2020/04/06)

這也叫前導....?

讀完題幹還以為在寫國文

要選出「破題法」或「開門見山法」

7F
Cheni Chiang 小一下 (2021/04/06)

概念獲得教學法

概念獲得教學模式由Bruner所提出,藉著要求學生去比較和對照一些實例(正例、反例),來引導學生來產生一個「概念」。 概念獲得教學模式程序。
說明如下: 
(一)資料的提供和概念的確認:
     老師成對地呈現分類的實例。
     學生比較正例和反例的屬性。 
     學生產生和試驗假設。
     學生根據必要的屬性,描述定義。 
(二)概念獲得的測試:
      學生確認額外的、未分類的例子是「是」或「否」。
      老師確認假設、概念名稱,並再次根據必要的屬性敘述定義。
      學生產生自己的例子。 
(三)思考策略的分析:
      學生描述思考過程。
      學生討論假設和屬性在辨識概念中所扮演的角色。
      學生討論所出現的假設的種類和數量。

32.老師上課開始時告訴同學:「我們今天上課的重點,是氣溫愈高海水蒸發速度愈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