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9. 在變項類型中,有些屬於個體內在的心理歷程,不能觀察、不能測量,此種變項稱為:
(A)中介變項
(B)調節變項
(C)混淆變項
(D)控制變項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高婷婷 高三上 (2010/06/06)
中介變項(intervening variable)中介變項是指介於刺激與反應兩變項之間,因外在刺激而引起的內在變化歷程。中介變項既不屬於可以事先處理的自變項,也不屬於觀察可見的依變項,而是一種假設性概念.....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王子青 大一上 (2015/05/30)
21題要考的其實是這個吧 看哪個不是中介變項?
13F
109考上台北市! 感恩阿 大四下 (2016/05/24)
不屬於可以事先處理的自變項,也不屬於觀察可見的依變項

心理歷程
14F
硬要背~ 大三上 (2018/05/14)

◎中介變項:介於自變項與依變項間,而會影響依變項的變項,大都屬歷程或心理因數,事前無法觀測,不易控制,需自研究結果推論而得。 
例如「研究教學方法對學生學習成就的影響」,教學方法的確會對學生的成績有所影響,但來自不同社經地位的的兒童,家長對於學習的重視也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像「社經地位」這種會影響結果,卻又無法觀察、測量的變項,就是中介變項。 

◎調節變項:又稱「次級自變項」。原本研究者所關心的是自變項對依變項的影響,但有時自變項和依變項的關係,會受另一個變項的影響而改變,此時那個影響的變項就是「調節變項」。 
例如「探討甲、乙兩種教學方法,對增進兒童閱讀能力的效果」,但事後發現甲方法對智力高的兒童較有效,乙方法對智力低的兒童有效;在此例中,智力即為調節變項。

49.在變項類型中,有些屬於個體內在的心理歷程,不能觀察、不能測量,此種變項稱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