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中國傳統的圖書分成經、史、子、集四部,下列何者屬於經部?
(A)儀禮
(B)論衡
(C)資治通鑑
(D)昭明文選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oy :) 考上國小英語 高三下 (2012/03/15)
題目的意思是按照經史子集分類,會歸到哪一類,不是真的有收編進去的意思,它是一種圖書分類法。經:包括政教、綱常倫理、道德規範的教條,主要是儒家的典籍,有儒學十三經:《周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詩經》、《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專門研究經類的學問,成為經學。史:包括各種體裁的歷史、地理和典.....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4F
快樂鼠鼠陪你游上岸 大二下 (2019/04/28)

1.四部分類法,是分類大部分中國古典典籍的方法,分經、史、子、集四類,這四類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的所有書籍。

2.四部分類法的正式確立,即首次使用經史子集分類的是唐初官修的《隋書.經籍志》(李延壽敬播等人編著),這是正式以經史子集為類名的四部分類法中現存的第一部目錄。

15F
itsyunsuan 國二下 (2021/05/16)

:包括政教、綱常倫理、道德規範的教條,主要是儒家的典籍
儒學十三經:孝經、尚書、儀禮、詩經、周禮、公羊傳、爾雅、穀梁傳、禮記、孟子、易經、左傳、論語
口訣:小鼠遺失粥,羊兒鼓勵夢,一左輪。

:包括各種體裁的歷史、地理和典章制度著作,分為正史、編年、紀事本末、別史雜史、詔令奏議、傳記、史鈔、載記、時令、地理、職官、政書、目錄、史評十五類。

:包括諸子百家及釋道宗教著作,分為儒家、兵家、法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藝術、諸錄、雜家、類書、小說家、釋家、道家十四類。

:包括歷代作家個人或多人的散文、駢文、詩、詞、散曲等的集子和文學評論、戲曲等著作,分為楚辭、別集、詩文評、詩詞五類

16F
高一下 (2021/07/05)

(A)儀禮:儒家13經之一,記載禮儀制度

(B)論衡:東漢思想家王充的重要著作,內容:神祕主義、讖緯說

(C)資治通鑑:司馬光,編年史(戰國~五代)

(D)昭明文選:又稱昭明,中國現存最早詩文總集

10.中國傳統的圖書分成經、史、子、集四部,下列何者屬於經部?(A)儀禮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