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關於《詩經》有所謂「六義」,其中「賦、比、興」三者為作詩的方式,那麼「風、雅、頌」 是指詩的:
(A)歌譜
(B)體裁
(C)地域
(D)典故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孔包子 高二下 (2012/02/28)
後人結合《詩經》本身的內容特點,大都認為《風》、《雅》、《頌》屬於音樂分類,   其中《風》屬於地方之樂,《雅》屬於朝廷之樂,《頌》屬於宗廟.....看完整詳解
4F
堅持到底 高三下 (2013/10/27)
風雅頌-詩的體裁
賦比興-作詩的方式
5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6/09/11)
「詩經(2)」演唱版: https://youtu.be/b1zo4gOnS-o
6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1/09)

1. 孔穎達《毛詩正義》上說:「風、雅、頌者,詩篇之異體;賦、比、興者,詩文之異辭耳。」由是觀之,「風、雅、頌」是《詩》的三種體裁,「賦、比、興」是《詩》的三種作法。

近人陳鐘凡先生在《中國韻文通論》上也表示《詩經》三百篇的詩篇,就其體裁內容言之:
「風」詩是情詩,是詩人自抒情感的詩歌;「雅」詩是史詩,是言王朝政治得失的詩歌;「頌」詩是舞詩,是歌而兼舞的詩歌。

2. 風、雅、頌確與音樂有密切關係,但非僅音樂不同,且內容性質、體製形態、功能用途亦各有不同,故一般皆以「體裁」稱之。若逕指風、雅、頌是詩的「歌譜」,則未能涵概全面情況,實非最適當之答案,故應以原答案為是。

6.關於《詩經》有所謂「六義」,其中「賦、比、興」三者為作詩的方式,那麼「風、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