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下列有關先秦諸子百家之敘述,何者為正確?
(A)戰國時儒、法二家並稱「顯學」
(B)集法家思想之大成者為商鞅
(C)墨家主節葬、節用,而反對迷信,不敬鬼神
(D)荀子主性惡之論,是故其說尚禮義法後王,而以勸學修身為先務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09/07/03)
A.儒、墨 並稱顯學 B.集法家之大成:韓非子 C.這題較多人錯,所以在此作詳述 1.雖然墨家給人感覺重實用性,似乎與宗教扯不上關係,但實際上正好相反,在墨子所有學說之中幾乎都統攝在「天志」之中,即他將天權威化,於是宗教的意味也特別濃厚,認為天是有意識的,人若是作惡,則天會降禍,反之若行善,則賜福。因為墨子的學說是針對社會上低階層的人民,所以稍微帶有迷信思想的學說,較為能夠打動人心。墨.....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7F
快樂鼠鼠陪你游上岸 大二下 (2019/04/28)

墨家

1.經濟觀

a.節用:提倡極其刻苦樸素的生活,是一種極端救世的苦行學派。在當時,人民不能人人平等地過高水準生活,使只有先教人平等地過低水準生活,故主張節用。

b.節葬:不贊成花費金錢在葬禮之上,以為這是不必要的奢侈。儒家厚葬之禮是剝奪活人的生活資料,來供奉死人,是浪費。且子女為父母守三之喪而不事生產,尤造成社會經濟的損失,故加以反對。


c.節樂:貴族所採用各種禮樂制度,皆屬浪費而不實用,只是繁文縟節而已。好樂是損耗民財、民力、民事,而社會人士之為樂,必有損害天下之公利,故主張非樂。

「凡足以奉給民用則止,....諸加費不加於民利者,聖王弗為。」

 

2.宇宙觀

a.尊天:天有意志,有感情,是操人類禍福權力的主宰,而天也是人...


查看完整內容
18F
Dingding Din 高一下 (2019/05/13)

整理自最佳解:

A.儒、墨 並稱顯學

B.集法家之大成:韓非子

C.這題較多人錯,所以在此作詳述

1.雖然墨家給人感覺重實用性,似乎與宗教扯不上關係,但實際上正好相反,在墨子所有學說之中幾乎都統攝在「天志」之中,即他將天權威化,於是宗教的意味也特別濃厚,認為天是有意識的,人若是作惡,則天會降禍,反之若行善,則賜福。

因為墨子的學說是針對社會上低階層的人民,所以稍微帶有迷信思想的學說,較為能夠打動人心。

墨子的「明鬼」思想,也有這種傾向。

2.真正不敬鬼神的,反倒是孔子。他曾說:「敬鬼神而遠之。」對於鬼神不採取否定或信任的角度來對待,因為孔子的學說基本上還是立足於人事的修為上,故罕言死,所以他說:「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又說:「未知生,焉知死。」孔子對祭祀的看法,也是以人的情感真誠為出發點,而禮儀其次,他說:「祭神,如神在。」又說:「喪,與其易也,寧戚。」著重於內心的真摯情感。

19F
陳彣 國二下 (2020/05/10)

網路上找到超厲害的九流十家整理!

5eb7aa0ebcbcf.jpg#s-495,681

資料來源

17.下列有關先秦諸子百家之敘述,何者為正確?(A)戰國時儒、法二家並稱「顯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