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唐、宋文學家身為科舉時代的知名文士,卻往往在政治現實中屢遭貶謫。下列各選項作品, 何者與貶謫經驗無關?
(A)韓愈〈師說〉
(B)白居易〈與元微之書〉
(C)范仲淹〈岳陽樓記〉
(D)蘇軾〈前赤壁賦〉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林易潔 高二下 (2015/03/02)
韓愈<祭鱷魚文>:韓愈因諫迎佛骨而得罪唐憲宗,而貶為潮州刺史。鱷魚象徵社會惡勢力,文中譴責鱷魚,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氣勢磅礡,表現韓愈正義的一面。柳宗元-被貶永州司馬-<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西小丘記>歐陽脩-被貶滁州、知州太守-<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白居易 -被貶江州司馬- <與元微之書>、<琵琶行>蘇轍-(蘇軾)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3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7/02/15)

這麼多的知名文士屢遭貶謫。遭逢逆境時,

也惟有充實自我,待他日時來運轉!

14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8/01/25)

解題策略

貶謫經驗痛苦★★,...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5F
陳彣 國二下 (2020/05/10)

(整理自樓上摩友與其他網站,感謝~)

A改祭鱷魚文就對了!

韓愈<祭鱷魚文>:韓愈因諫迎佛骨而得罪唐憲宗,而貶為潮州刺史。鱷魚象徵社會惡勢力,文中譴責鱷魚,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氣勢磅礡,表現韓愈正義的一面。

韓愈師說創作於唐德宗貞元十八年(八○二),韓愈當時為國子監四門博士,士人「恥學於」蔚為風氣韓愈眼見師道不存,便不顧流俗抗顏為大力提倡儒學,因此特藉李蟠問學的機會,為文闡發「師道」的真義,一方面抨擊士大夫「恥學於的錯誤觀念,一方面也希望藉「師道」振興「儒道」力斥佛、老的流行。

可見<師說>還真的是跟貶謫經驗一點關係也沒有呢~~

Reference 想看更詳細介紹可點此處~


34.唐、宋文學家身為科舉時代的知名文士,卻往往在政治現實中屢遭貶謫。下列各選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