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李煜早期,多香豔華麗、風格婉約的作品;晚期則表現哀怨淒絕、感慨深沈。下列選項中,何者是李煜早期的作品︰
(A)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B)雲一緺,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如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C)無言獨上西樓,月如?。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翦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D)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Pei-Ju Liu 國一上 (2011/03/08)
B也是李後主寫的<長相思>雲一緺,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秋風多,雨.....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8F
阿華 高一下 (2018/01/14)

少了一題!



21.★★★★★,★★★《...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9F
Vicky Vicky 高二上 (2018/02/05)

回上面19F

阿摩好偉大 高二上 (2015/02/14)     22     

21.下列歇後語,何者與《三國演義》無關? (A)馬謖用兵——言過其實    (B)王司徒使連環計——製造矛盾 (C)得隴望蜀——貪得無厭 (D)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此成語的原始出處係《東觀漢記‧隗囂傳》,並廣為李白、王世貞、曹雪芹等後世文人所引用,然而各書對「得隴望蜀」此一詞語的解釋皆未言及其與《三國演義》的關係。唯在《中國古典小說六大名著鑑賞辭典》的註釋詞目部分,於《三國演義》第六十七回中,收錄有「人苦不知足,既得隴,復望蜀」的語詞,當是羅貫中在撰寫小說時,巧妙地將《東觀漢記》之史料鎔鑄於故事中。本題著重點在於歇後語與《三國演義》的相關性,而非詢問其原始出處,此屬命題時的疏忽。故本題答(A)、(B)、(C)、(D)任一選項皆予給分
20F
Yu Estrella 高一上 (2020/08/17)

早期的作品都是

言情談愛.傷春悲秋(多愁善感,觸景傷生情)為主

例如許多寫給大小周后的作品

什麼"笑向檀郎唾"啦

"教君茲意憐"啦

還有答案B這首


而亡國之後.後主以<破陣子>一闋為分界

詞的內容開始出現家國之思.禾黍之悲(亡國的悲傷)

但李煜是主觀詞人(意思就是他是不會自我反省的....)

所以他書寫一定是主觀的


(A)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答案A從"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可看出家國之思

(水往東流.人的思念也向東邊的故國流去)

(B)雲一緺,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如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而答案B"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可看出他...


查看完整內容

22.李煜早期,多香豔華麗、風格婉約的作品;晚期則表現哀怨淒絕、感慨深沈。下列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