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艾德沃特(Atwater,1996)指出青少年階段最常有的恐懼症之一,是對學習感到恐懼的情緒反應。這種情緒反應稱為:
(A)懼高症
(B)情緒恐懼症
(C)人際關係恐懼症
(D)學校恐懼症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bali8022 小一下 (2014/02/25)
瑞斯(Rice)將恐懼分成四大類 :對東西與自然現象的恐懼:包括對昆蟲、 蛇、狗、暴風雨、奇怪的噪音、火、水、幽閉的空間、高空、火車、飛機等的恐懼。對自我有關的恐懼:包括學業失敗、職業情境、疾病、受傷、死亡、個人的不適應、不道德的驅力、做錯事與發脾氣等的恐懼。對社會關係的恐懼:包括對父母、與人交談、孤獨、個人儀表、擁擠、異性、成人團體與情境、與異性約會、參加聚會、特定的人物.....看完整詳解
4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6/10/17)
艾德沃特(Atwater) → a t water → a lot of water → a lot of water 「at school」 恐怖呦!
5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2/10)

題幹Eastwood Atwater 有一本青少年專書,提到青少年的生理障礙有恐懼症。不是提出學校恐懼症的人!

名稱學校恐懼症school phobia (Johnson, 1941),又稱校園恐懼症、拒學症school refusal (Cooper, 1960)或懼學症。

概念:拒學是「沒有明確的疾病、經濟及生理上的因素而無法去學校的一種現象」,「很想去學校,但沒辦法去」。
拒學的學生是想去而無法付諸行動,會因為沒有到學校而煩惱,其家庭運作也算正常,與行為偏差學生大有不同。對行為偏差問題的協助可能是要以提高學生想去學校的意願為目標,對於拒學則是如何讓意志與行動達到一致性為主。

處理:1. 初期,讓學生身心安定下來,並消弭家中緊繃氣氛。 2. 中期,嘗試讓學生接受諮商,聆聽孩子想表達的。
3. 後期,家長不要急著給意見,但要給予支持及肯定,直到復學態度明確為止。

6F
郭恩曦老師 高三上 (2019/02/20)

請問情緒恐懼症是什麼?

1.艾德沃特(Atwater,1996)指出青少年階段最常有的恐懼症之一,是對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