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7.下列何者觀點比較不會產生「文化霸權」的現象?
(A) 依學校發展方向設計學校本位課程
(B) 全國的中、小學都只採用一種版本的教科書
(C) 社會議題的資訊都來自媒體報導
(D) Georgo Ritzer 所指出的社會麥當勞化現象,強調效率、可計算性、可預測性及控制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Sunnyday 高三上 (2012/03/08)

 麥當勞化(McDonaldization)是指一個社會經歷著速食餐廳之特色的過程。這個詞由社會學家喬治·里茲(George Ritzer)所發明,他著有《社會的麥當勞化》一書。麥當勞化是理性化的再概念化說法,是指從傳統思維轉向理性思維和科學管理的過程。馬克斯·韋伯用官僚體制來表示這個社會變遷的方向,而里茲則認為速食餐廳作為一個典範(paradigm)更具當代代表性(Ritzer, 2004:553)。

里茲提出了四個麥當勞化最主要的元素:

效率(Efficiency):用最理想的方式來完成某項作業
可計算性(Calculability):客觀的項目(如銷售量)必須能夠被量化,而非主觀的項目(如味道)
可斷定性(Predictability):標準化和均一化的服務
控制(Control):標準化和均一化的員工
麥當勞化的過程可以被簡述為:速食餐廳的準則正逐漸支配著美國社會和世界其他地方越來越多的層面(Ritzer, 1993:1)。

2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4/04/09)
由教甄►國文綜合題目 移到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

67.下列何者觀點比較不會產生「文化霸權」的現象? (A) 依學校發展方向設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