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依據生態學的觀點言,對青少年最具立即性影響的是下列哪一系統?
(A)微系統
(B)中系統
(C)外系統
(D)大系統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09/06/13)
Bronfenbrenner生態模式暨青少年生態模式: 1.微系統:系指青少年對於特定環境中所發生的活動、角色與人際間互動的體驗,亦即在特定的情境中學生親身體驗的活動及接觸的他人所有的關係,這包括家庭、同儕、及學校等。 2.中系統:系指青少年親身參與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情境間導致的交互關係,亦即兩個或以上的微系統.....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2/11)

【布朗芬布倫納 Urie Bronfenbrenner _生態系統理論】

1.1 微系統:個體直接參與、對個體經驗有直接影響的系統。例如:學校、同儕關係等。
健康正向的宇晨在高中遇到有為青年阿翔,兩人互相鼓勵考取美術系。

1.2 中系統:各微系統之間的互動關係,個體有參與。例如:同儕團體與家庭、家庭與學校等。
文勳經常聽到父母分享在慈濟做資源回收的心得,影響他在學校擔任環保小天使。

1.3 外系統:個體不會直接接觸,卻會間接影響到個體的系統。例如,家長的工作環境、家長社會網路、社區等。
兆敏的父親擔任外交使節,即使她不曾去到當地,但爸爸接受到當地青少年成長與學習的觀點,影響了對她的管教方式。

1.4 巨/大系統:社會或個人的意識形態系統。
毛毛年輕時曾在美國接受教育,奠定了獨立思考的涵養與尊重他人的修為。

2.1時間系統:探討個體生命發展時,不但受環境脈絡的影響,它更是一個歷程。
卉湘從南部北上求學,此階段整個身邊的系統都會進行重大的改變,而影響其價值觀與身心適應。

13F
高一下 (2021/04/20)

生態系統論:

˙微視體系:微(小)系統,系統最內層,個體直接參與接觸的人事物

                   自然居住地(家庭、學校)、重要他人(雙親、教師、同儕)

˙居間體系:中系統

                   學校~家庭、父母~教師、親師關係

˙外圍體系:外系統,包括鄰里、社區、設施(交通、休閒)

                   如父親把工作不順的情緒帶回家,影響親子關係,父親為孩子的微系統,父親之工作為孩子的外系統

˙鉅視體系:鉅視(大)系統,包括社會制度、文化、風俗、意識形態、價值觀、信念

                   如父權社會可能會有性別刻板印象、兩性不平等

14F
許家榕 大一下 (2022/08/13)
生態系統理論(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
生態系統理論於1979年由Bronfen brenner提出,此理論重點在於,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發展是受生物因素及環境因素交互影響。發展中的個體、發展中的環境,以及特別是兩者間的演化互動(evolving interation)的過程。

環境因素
生物因素就是自然生態環境,環境因素則由兒童的生活環境推廣至外在的世界環境,環境可分為五層:
微觀系統
是指與兒童有切身關係的生活環境。包括家庭、學校、友伴及社區。
中介系統
是指家庭、學校、友伴及社區之間的聯繫與相互關係,如父母與學校相互合作情況,友伴群體相處的影響等。
外在系統
是指兒童未直接參與,但影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因素,如父母的工作環境,學校的教育方向及社區資源的運用等。
宏觀系統
是指文化、政治、法律、社會階層及世界各地所發生的時事,因為國際環境的變化必然波及或影響各國的政治、經濟生活。
時間系統
環境事件與生活方式的改變。

資料來源:教育百科

10.依據生態學的觀點言,對青少年最具立即性影響的是下列哪一系統?(A)微系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