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如果這樣做沒有效,就停止繼續這樣做;做點不一樣的事」這樣的說法最符合下列那種治療取向的基本原則?
(A)行為學派
(B)完形治療
(C)敘事治療
(D)焦點解決治療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3/31)

短期焦點解決治療借用了心智研究社的三條黃金定律,作為治療的指引[1][12]

如無破損,且由得他

此定律是指輔導員如無得到案主的邀請,不應就案主的其他問題作出取向。焦點解決治療相信困擾案主的問題只是人生一少部分,其他都是健康的,而人亦有內在的資源去處理其他的問題,在建構主義下,問題的定義取決於案主的經驗及認知,輔導員無需為案主介定何謂問題,如案主認為某部分的生活並無破損,輔導員則不用處理有關的問題。

知其可行,宜乎多做

此定律鼓勵、推動案主積極及有效的行為,成功的經驗可作為案主改善生活的借鏡,輔導員與案主共同檢視解決問題的方法,尋找成功的模式。

知其不可行,切莫再試,宜棄舊立新

此定律旨在對失敗行為作出...


查看完整內容

33 「如果這樣做沒有效,就停止繼續這樣做;做點不一樣的事」這樣的說法最符合下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