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小明因為期中考時被認定連續作弊而被退學,但他認為該處分並不合理,其尋求行政救濟的方式有以下三種:①向教育主管機關提出訴願 ②向學校提出書面申訴 ③向高等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問,其正確順序為何?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③②①
(D)無順序上的規範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極致深藏 高一下 (2016/04/30)
正常程序是先向原處分機關"申訴",不成再向其上級主管"訴願",仍不成的話,大學以上的學生可以再向上對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學校事物應該算簡易程序吧.....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Chin-Yi Hsu 小一下 (2019/10/29)

有784囉  去看一下喔

9F
久利恩 研一上 (2020/07/28)

釋字第784號【各級學校學生之行政★★★★...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8/15)

● 釋字第382號

 

限制學生對學校所為之處分提起爭訟之判例違憲?

 

各級學校依有關學籍規則或懲處規定,對學生所為退學或類此之處分行為,足以改變其學生身分並損及其受教育之機會,自屬對人民憲法上受教育之權利有重大影響,此種處分行為應為訴願法及行政訴訟法上之行政處分。受處分之學生於用盡校內申訴途徑,未獲救濟者,自得依法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行政法院四十一年判字第六號判例,與上開意旨不符部分,應不予援用,以符憲法保障人民受教育之權利及訴訟權之意旨。

 

● 釋字第684號

 

大學所為非屬退學或類此之處分,主張權利受侵害之學生得否提起行政爭訟?

 

大學為實現研究學術及培育人才之教育目的或維持學校秩序,對學生所為行...


查看完整內容

33 小明因為期中考時被認定連續作弊而被退學,但他認為該處分並不合理,其尋求行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