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關於歷史研究法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從片段和不完整證據中重建
(B)把因果視為情況內、表面下和偶然的元素結合
(C)用內在標準評估初級資料(如文件)的真實性
(D)是跨越脈絡以進行更抽象的比較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Mike Kao 小五上 (2014/06/26)
次級.....看完整詳解
6F
小精靈 小一下 (2018/07/15)

跨脈絡的比較應該為「比較研究法」。
歷史研究法為:針對特定主題,進行跨時間的追蹤比較。

7F
Candy Chou 幼兒園下 (2018/07/25)

(C)應該是錯在外在標準(外在鑑定:考證資料的性質,以確定資料的真偽完整性)

8F
feifei 國三上 (2020/12/17)
1.外在鑑定(external criticism):外在鑑定是在確立遺物或文件之效度,即在探討其真偽(authenticity)或真實性(genuiness)為何。一般來說,外在鑑定不是教育研究之問題,需仰賴許多科學之技術處理。

2.內在鑑定(internal criticism):歷史文件或遺物之真偽經確定後,留下之批判性評鑑即為內在鑑定,目的在於確定文件或遺物之意義性、準確性、價值性或信任性。通常決定內在鑑定時需考慮以下四項因素:

(1)作者知識與能力

(2)延遲時間:在事件發生與事實記錄之間間隔多久時間,在事件發生當時或在事件發生之後不久,撰寫之報告通常比在事件發生後隔一段時間完成之報告較為準確。

(3)作者偏見與動機

(4)資料一致性:每個證據須與其他證據比較,以決定一致性的程度。若某依觀察者之解說與其他觀察者之解說不一致,則其證據便值得懷疑。

33 關於歷史研究法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A)從片段和不完整證據中重建(B)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