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 - 調劑學與臨床藥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NSAIDs 導致的腎傷害,最常見原因是?
(A) 在腎絲球累積導致腎絲球濾過功能損壞
(B) 形成碳酸鈣結晶而導致輸尿管阻塞
(C) 抑制thromboxane 而不易凝血的結果
(D) 抑制prostaglandin 而導致腎血流量下降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Bryan 國三上 (2014/03/07)
有報告指出ACEI與NSAIDs併用會顯著的降低腎功能,同時合併高血鉀症(South. Med. J. 1990;83:1144;NC Med. J. 1990;51:291),1991年Dietz等人也報告在心衰竭病人,低劑量aspirin與ACEI併用也會影響GFR及腎血流。已知NSAIDs會抑制cyclooxygenase,進而抑制腎臟vasodilating prostaglandins的合成,而影響腎血流,但一般而言prostaglandins僅在某些情況下才會影響腎血流,如renin-angiotensin system受刺激時,而在正常人投予NSAIDs,腎血流並不會有顯著的改變,故僅在一些高危險群如老年人,CHF,liver cirrhosis或SLE病人,應小心使用。二者併用時對腎功能的影響,究竟是各個藥物的作用或確為二藥之加成作用?目前仍不清楚,惟併用時亦宜監測腎功能。
2F
Bryan 國三上 (2014/03/07)
花生四烯酸環氧化酶經過的作用之後,會產生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血栓素(thromboxane)、白三烯(leukotriene)等
一、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的作用:
a.prostaglandin 在胃會減少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黏膜的產生。
b.prostaglandin 在腎臟會使血管擴張,可維持腎臟的血流,保持身體電解質的平衡。
c.prostaglandin 會促進子宮的收縮。
d.使血管擴張,增加微血管的通透性。所以發炎的地方看起來會紅腫。
e.平常是由hypothalamus 調節體溫,一旦受到感染,會產生prostaglandin刺激hypothalamus 調高體溫。
f.增加疼痛的敏感度。
二、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分類
PGE1:保護胃,維持新生兒動脈導管開啟
PGE2:引起發燒
PGF2α:增加水樣液排除
PGI2:抑制血小板凝集

33 NSAIDs 導致的腎傷害,最常見原因是? (A)在腎絲球累積導致腎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