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下列四種關係生存權的問題,何者涉及生存權之「受益權」的內容?
(A)國家應保障人民可以維持最低的生活水準
(B)廢止死刑的問題
(C)墮胎合法化的問題
(D)許可安樂死的問題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3/10/30)
四個選項都是有關生存權的問題,但只有(A)國家應保.....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21/10/26)

受益權

人民積極要求國家行使統治權,以享受特定利益之權利。


(一)經濟上受益權

1.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2.意義:

(1)生存權:人民為求生存,有向國家請求協助維持最低生活水準,延續生命之權。另見憲法第155條。

(2)工作權:人民有選擇工作種類及向國家要求提供工作的權利。另見憲法第152、153條。

(3)財產權:人民對於其財產有自由使用、收益、處分之權。


(二)行政上受益權

1.憲法第16條規定:「人民有請願、訴願之權。」

2.請願權:

(1)請願事項:國家政策、公共利益或私人權益。(請願法第2條)

(2)受理機關:主管行政機關或民意機關,不包括司法機關。(請願法第2條)

3.訴願權:

(1)訴願事項:

A.訴願法第1條:「...


查看完整內容

33.下列四種關係生存權的問題,何者涉及生存權之「受益權」的內容?(A)國家應保..-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