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體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下列何者不是解釋「意象練習」促進運動學習或表現的相關理論或模式?
(A)驅力理論
(B)符號學習理論
(C)三碼模式
(D)生物訊息理論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ing-ming Ch 高一下 (2011/07/06)
意象訓練指的是讓選手運用所有的感官(視覺、聽覺、感覺、觸覺等)去創造運動情境中的經驗。其功能包括:讓選手經驗成功、激勵選手的動機、可以精熟技巧、熟悉比賽情境、讓選手再專注、受傷選手的訓練(季力康,1996b;吳萬福,1998)。此外,將情緒狀態和心情融入意象之中來重新塑造,更是有助於行為的表現和參與 (Weinberg & Gould,1999)。所以意象訓練必須融入比賽的情境和比賽一些成功和失敗的情境,才能使意象訓練發揮它最大的用處;另外,依據林清和(1996)對心象練習(Imagery Practice)界定如下:「動作學習者在沒有實際外顯的身體練習下,不僅僅針對技能本身的過程與結果;在腦海中的演練、重現。而且,更強調動作學習者將實際動作...
查看完整內容
5F
Denis Lin 大一上 (2011/07/02)

綜合以上所述:


 

有關意象練習的理論基礎

(一)認知理論

透過認知增加自信,自信的增強也會提高對於技能學習的興趣,加強選手本身的專注力,進而提高選手技能學習的效能。

(二)符號學習理論(Symbolic Learning Theory)

    根據 Sacketty在1934年提出的符號學習理論。其解釋意象練習是提供表現者有機會排練象徵成功的一連串動作。藉由意象訓練,受試者可以思考何種動作可以嘗試,每一個動作的結果,可以經由先前類似的動作經驗作某程度的預測,學習者也許可以除去不適當的動作過程(Schmidt, 1982)。Minas在1978在研究也指出在選手在作意象訓練時,回饋提供了動作的訊息符號,因而提昇了動作的表現。

(三)神經肌回饋理論( Psychone...


查看完整內容
6F
孫于茹 小五下 (2011/07/06)

驅力理論 是探討覺醒與表現之間的直線關係

33. 下列何者不是解釋「意象練習」促進運動學習或表現的相關理論或模式?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