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7.為了降低小芬對於白老鼠的恐懼,在短時間內把許多可愛的白老鼠呈現在小芬週遭,使她漸漸地習慣白老鼠,不再感到害怕。這樣減低負向情緒的行為輔導策略稱為:
(A)系統減敏感法
(B)操作制約
(C)示範法
(D)洪水法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Vivian Huang 國一上 (2011/01/23)
為心理學的一種行為治療方法。洪水法(Flooding):根據古典制約的消弱原理,消除治療對象在面對刺激情境時所.....看完整詳解
13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7/02/20)

「freshet 山洪 ; 洪水」

( f )reshet → flooding。

fre( sh )et → short。

freshe( t ) → time。 

14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2/13)

(A)系統減敏感法 第一次先讓小芬看老鼠的圖片、下一次再看老鼠的影片、然後讓她看關著的老鼠、最後不怕之後再讓她與老鼠共處。

(B)操作制約
操作制約是伴隨好事發生。假設小芬喜歡可樂,每次白老鼠出現之後就會得到可樂,久而久之白老鼠就會變成好事發生的前兆,從而喜歡白老鼠。(但亦可能導致反效果,讓小芬討厭可樂)

(C)示範法 小芬喜歡的老師不怕白老鼠,讓小芬看老師不怕白老鼠的樣子,身教。

(D)洪水法 如題,一次給予強烈刺激,使用時要十分謹慎。由於洪水法廣義上是系統減敏感法的變形,因此不少人會猶豫A選項。

15F
Andy Luo 高三上 (2018/03/01)

我覺得題幹的重點在於短時間,本來選(A)系統減敏感,但因為系統減敏感的程序相較於洪水法多,應該說有誘答力呢還是題意偏離...

47.為了降低小芬對於白老鼠的恐懼,在短時間內把許多可愛的白老鼠呈現在小芬週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