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 )50.稟持開展說教育目的的教育學者視教育為一種開展作用,可將人類潛能創化成盡善盡美的理想開展,其中又以何謂學者更具宗教的神秘意味?    
(A) 杜威(J.Dewey)
(B)洛克(J.Locke)
(C) 福祿貝爾(Froebel)
(D)盧梭(Rousseau)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ogitate Chen 小六上 (2011/02/22)
生活預備說- 斯賓賽開展說        - 福祿貝爾形式訓練說- .....看完整詳解
13F
111花蓮正(取)4教師 大二上 (2021/06/01)

形式訓練說又稱官能訓練說,教育作用在訓練知覺,記憶,判斷,推理等心理官能能量,而透過訓練感官,能產生學習遷移,是為早期的學習遷移理論。經驗主義學者洛克Locke主張,教育的任務在於官能的訓練。人是一張白紙,觀念來自於親身經驗,而經驗來自於感覺與反省。


福祿貝爾的核心思想—「開展說」,強調藉由適當的教育方式,以內在外在化,發揮幼兒內在潛能;或是外在內在化,佈置各種有利於開展幼兒潛能的環境,以刺激幼兒的思索潛能及想像潛能,來達到教學的目的。



14F
111花蓮正(取)4教師 大二上 (2021/06/01)

凱欣斯泰納=公民訓練說+工作陶冶說

15F
Yu伯牙 大一上 (2021/07/12)

福祿貝爾—完全形式能

完全形式能力的開展,要使兒童為自然的兒童(啟發潛能達到個體自我實現)→成為社會的兒童(具備適應會能力的人)→成為神的兒童(具備和諧、統一的人格)。

(1)提倡「相反調和原則」:福貝爾認為,教育在使生活之客觀條件成為和諧的整體,以達身體與精神的和諧發展。

(2)以「自然」與「實物」為方法:福祿貝爾認為兒童自幼即有發展能力,由個別到全體的發展,由反對到和諧的發展,由不完美到完美的發展。並以自然與實物為法或工具,以促進兒童本性發展,達到「神性」境界。

(3)教育即導引人類理念斷發展的歷程:福祿貝爾說:「教育目的自内的導引多於外的注入,因此可使人獲得前人舊知......由內而外拓自我......人性一如神性,要開...


查看完整內容

( )50.稟持開展說教育目的的教育學者視教育為一種開展作用,可將人類潛能創化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