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小明回家後告訴媽媽,這次國文成績不好是老師出題出得不好,警覺的媽媽瞭解到小明正在進行何種防衛作用?
(A)補償作用
(B)投射作用
(C)認同作用
(D)文飾作用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6)
防衛作用:為避免挫折而產生焦慮的威脅,就逐漸學到一些保護自我或安慰自己的防衛措施。(1) 文飾作用:理由化->ex..兒童上學遲到,說媽媽太晚煮飯。(2) 認同作用:把自己想成具有他理想中人物的行為特徵而提高個人之價值感的心理歷程。 Ex. 把自己想成男女主角。(3) 補償作用:某一方面失敗失去自信時,另一方面追求成功以滿足需求的心理歷程。(4) 壓抑作用:把某.....看完整詳解
16F
Brian Lin 國三上 (2016/02/06)
推卸責任=文飾
17F
陳宥達 大二上 (2017/10/07)

「青少年心理學」防 衛 機 轉   防衛作用為避免挫折而產生焦慮的威脅,就逐漸學到一些 保護自我或安慰自己的防衛措施
(1) 文飾作用理由化->ex..兒童上學遲到,說媽媽太晚煮飯。找理由找藉口
(2) 認同作用把自己想成具有他理想中人物的行為特徵而提高個人之價值感的心理歷程。 Ex. 把自己想成男女主角。
(3) 補償作用某一方面失敗失去自信時,另一方面追求成功以滿足需求的心理歷程。
(4) 壓抑作用把某些足以引起焦慮、恐懼、罪惡感的情境加以遺忘或在意識中加以排除的心理作用。
(5) 投射作用把自己認為不為社會接受的動機或缺點加諸在別人身上而減輕自己焦慮的一種潛意識傾向。想作弊而抱怨常常別人作弊
(6) 白日夢以幻想方式滿足個人動機的心理歷程。
(7) 退化現象由於動機挫折,一個人的行為表現變得比他年齡顯著幼稚的反應。
(8) 轉換反應個人在遇困難時,將心理和情緒上的緊張痛苦變成生理的症候。

18F
Nancy 大三上 (2019/09/04)

※佛洛伊德(Freud)—防衛機轉

1.合理化作用=文飾:

(1)指以社會認可的好理由,取代個人私自心中的真理由,藉以掩飾自己真正的動機。

(2)類型:

a. 個人好惡:行為結果違背自己的願望,個人不願意承認缺失,以「好」或「惡」為理由維護自尊。

(a)酸葡萄作用—對求之不得的東西辯稱不喜歡

(b)甜檸檬作用—凡是自己得到的總是好的

b. 怨天尤人或推諉:將自己的過失推卸責任以減輕內疚的方式。

例如:「不會駕船嫌溪窄」

c. 事實需要:將不合理的行為解釋為「事實上的需要」,有「不得已的苦衷」。

例如:拿救急的錢去揮霍,說是「聯絡感情」的需要。

d. 引用先例:將自己的行為與別人比較以自圓其說。

例如:自己遲到就說別人遲到也都...


查看完整內容

33.小明回家後告訴媽媽,這次國文成績不好是老師出題出得不好,警覺的媽媽瞭解到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