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下列哪一位學者認為,性別、工作層級和工作領域等向度,對青少年職業抱負的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A)舒伯(D. Super)
(B)葛佛森(L. Gottfredson)
(C)金滋伯(E. Ginzberg)
(D)鐵德門(D. Tiedeman)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Renée Summer 國二上 (2011/03/09)
Gottfredson 的模式有四個階段: L. Gottfredson 的事業抱負理論‧ 階段一: 「大小和力量導向」(orientation to size and power)(三至五歲)。在這階段中,兒童傾向從簡單的「大」或「小」的角度來看人和事物,他們覺得職業是大人(成年人)負責的角色。‧ 階段二:「性別角色導向」(orientation to sex roles)(六至八歲)。這時期的兒童比先前時期時更能夠用具體的思考方法。性別角色成為這階段的自我概念中重要的一環。 兒童用性別的觀念來衡量周圍的環境和職業,並排除他們認為不適合自己性別(錯誤的性別類型)的職業選擇。舉例說,若一個女孩子覺得工程師是「男性」的職業,她便會排除將來當工程師這可能性。‧ 階段三:「社會評價導向」(orientation to social valuatio.....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8F
Yani Chou(不販售 大三下 (2019/02/28)

※帕森斯(F.Parsons)n特質因素論/人職匹配理論不是和諧 T.Parsons

◎職業諮商之父、輔導運動之父

◎最早的職業輔導理論

◎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人格模式,每種人格模式的個人都有其相適應的職業類型。 

特質:指個人的人格特徵,包括能力傾向、興趣、價值觀和人格等,這些都可以通過心理測量工具來加以評量。   

因素:則是指在工作上要取得成功所必需具備的條件或資格,這可以通過對工作分析而瞭解。

※舒伯(Super)生涯發展理論將人的一生分成五個階段:城市漸微衰

1. 成長期(Growth)出生至十四歲

玩遊戲、幻想、好奇;此階段發展對工作世界的正確態度

2. 試驗期(Exploration)十五至二十四歲

求學階段的學習、課外活動、打工經...


查看完整內容
29F
Chi-Hsin Kan 大一上 (2019/03/08)

職業負⋯⋯葛森⋯⋯口訣:抱佛腳


30F
上岸(170855) 大一下 (2023/06/07)

34.下列哪一位學者認為,性別、工作層級和工作領域等向度,對青少年職業抱負的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職業諮商之葛佛森(L. Gottfredson

34.下列哪一位學者認為,性別、工作層級和工作領域等向度,對青少年職業抱負的發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