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 某朝代建國之初,有人建議記取前朝未能善用大亂後「勞民易為治」的有利條件,反而過度役使民力,終於導致民眾叛亂而亡國。本朝制度承襲前朝,若不能記取歷史教訓,更新制度,可能會步上前朝亡國的後塵。「某朝代」是指:
(A) 西漢
(B) 西晉
(C) 宋代
(D) 清代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Fengsalan 小三下 (2014/12/29)

根據題幹「前朝」因過度役使民力,導致民眾叛亂而亡國。選項(A)西漢的「前朝」為秦代,秦代大肆役使民力修築長城、宮殿,陳勝、吳廣等因難以忍受秦帝國的暴虐苛政起而叛亂,導致亡國;選項(B)西晉的「前朝」東漢,在外戚、宦官干政和天災不斷下,國勢漸衰,最後爆發黃巾之亂,為鎮壓叛亂,各地軍閥崛起,東漢陷於分裂而亡國,未有過度役使民力,故不選;選項(C)宋代的「前朝」為唐代,因唐末嚴重的饑荒,引起黃巢之亂而亡,亦未有過度役使民力,故不選;選項(D)清代的「前朝」為明代,因朝廷內部黨爭嚴重,地方流寇為患,亡於流寇李自成攻陷北京,未有過度役使民力,故不選。故答案為選項(A),此外漢代在中央官制上都承繼秦代制度,但在地方制度上秦代採郡縣制,漢初鑑於秦代孤立而亡,採郡國並行制,亦符合題幹所述「若不能記取歷史教訓,更新制度,可能步上前朝亡國的後塵」。

34.某朝代建國之初,有人建議記取前朝未能善用大亂後「勞民易為治」的有利條件,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