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警察四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繼承人甲的特留分因為被繼承人乙對非繼承人丙為遺贈而遭到侵害,請問甲有何權利?
(A)甲得主張由遺贈財產扣減
(B)甲對丙有損害賠償請求權
(C)甲對其他繼承人得主張扣減
(D)甲有抗辯權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u Pan 高三上 (2012/03/12)
將法條換成題目意旨的話,如下:應得特留份之人(甲),如因被繼承人(乙)所為之遺贈(對丙之遺贈),致.....看完整詳解
21F
短腿泡芙 研二下 (2021/03/06)

你爸(乙)過世,原本是由你(甲)繼承遺產。

結果你爸遺囑寫:不好意思啊,我的遺產要統統留給小三(丙)(遺贈)。

正當小三(丙)孜孜竊喜,而你(甲)一肚子火時,

有人:甲,你有特留分啊!

甲:可是我爸(乙)遺囑說全部給小三。

有人:民法第 1225 條,應得特留分之人(你/甲),如因被繼承人(你爸/乙)所為之遺贈(給小三的遺產),致其應得之數不足者,得按其不足之數由遺贈財產扣減之。受遺贈人有數人時,應按其所得遺贈價額比例扣減。

這時候,你(甲)就可以跟小三(丙)說:雖然遺囑這麼寫,但是法律就是有規定我能得到特留分的金額,依法規定我沒拿到的部分,就從你得到的部分扣過來給我(甲)(扣減)


如果你爸(乙)不只有小三,還有小四、小五、小N,那就看他們各拿多少比例的遺產,每個人都從中扣該比例部分給你(甲),而不是從單一一人扣。

22F
唯有不斷超越自我,才能贏得 高三上 (2021/04/07)
繼承人就是收到錢的,被繼承人就是給錢的
23F
variyun 大四上 (2021/04/24)

(考題變化)

爸爸養有兩兒且比較偏愛大兒子,爸爸在死前(若依法條1148-1條,明確期限則是在繼承人(大小兒子)有繼承權2年以內)先贈與大兒子僅有的一棟房屋(價值1000萬),以致爸爸死後已無其他剩餘財產
→則大、小兒子應依該棟房屋之價值做遺產之分配(各分得500萬)(此題媽媽已過世) --歸扣

34.繼承人甲的特留分因為被繼承人乙對非繼承人丙為遺贈而遭到侵害,請問甲有何權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