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 元朝末年群雄割據,由於各地響應者都頭包紅巾,故稱紅巾軍。這些反元勢力群雄並立,並皆自稱帝,建號改元。試問其中殺徐壽 輝,自稱皇帝,國號大漢,改元大義的是哪一位?
(A)朱元璋
(B)陳友諒
(C)明玉珍
(D)張士誠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加菲 國二上 (2016/04/28)
至正廿年(1360年),陳友諒攻陷鳩州,命死士刺殺徐壽輝於至鳩州采石(今安徽省馬鞍山市五通廟,隨即登基稱帝,國號改元大義,以鄒普勝太師張必先丞相。隨即與張士誠合攻朱元璋。朱元璋金陵應天府被圍,只好遣胡大海進攻信州,迫陳友諒回師救援,朱元璋一面離間張士誠,張按兵不動。陳朱雙方在金陵城西北的龍灣展開惡戰,不巧江水退潮,百艘巨艦擱淺,陳友諒大敗,敗走江州(今九江)。
2F
SS-Han Liao 國三上 (2020/07/02)

朱元璋: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蒙元政權。先後擊敗了陳友諒、張士誠等其他諸侯軍閥,統一南方,後北伐滅元,國號「大明」。
陳友諒:元末時期群雄和農民起義領袖之一,1359年,陳友諒挾持徐壽輝,遷都江州,自立為漢王。次年稱帝,國號漢。
明玉珍:年輕時參加徐壽輝領導的徐宋紅巾軍,四處討伐,平定川蜀。徐壽輝死後陳友諒自立為帝,明玉珍不服,於重慶即國王位,自立為隴蜀王。後稱帝,建都重慶,國號大夏。
張士誠:運鹽工出身,因不堪鹽官壓迫,起兵反元,不久便攻下泰州、興化、高郵等江北重鎮。後在高郵建國,號大周。

34. 元朝末年群雄割據,由於各地響應者都頭包紅巾,故稱紅巾軍。這些反元勢力群雄..-阿摩線上測驗